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南屯动态
矿井要闻

“功勋矿井”砥砺48载 恰是风华正茂 --庆祝建矿投产48周年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 南屯煤矿

“南屯煤矿具有很好的传统,无论是质量标准化、精益管理、成本控制,还是党建工作,它都称得上一个功勋矿井。”2021年7月18日,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来矿调研时说道。

48年风雨兼程,48年繁花似锦,48年铸就辉煌。我矿几代团结廉政、开拓务实的领导班子、几代艰苦创业的矿工以众志成城和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书写了南煤人坚守初心、砥砺奋进的辉煌历程。

而如今,我矿又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后煤矿时代的新篇章。

忆往昔  峥嵘岁月

光阴荏苒,岁月流金。1966年8月,在鲁西南腹地宁静的乡村土地上,涌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南屯煤矿,破土动工。创业者们披荆斩棘,拼搏奋进,用智慧与汗水,书写出一首首中国煤炭工业自强不息的壮美诗篇。

建设投产于“文革”期间、设计年产150万吨的南屯煤矿,在建矿初期由于生产和运输系统都未能达到设计能力,生产接续困难,水火灾害频繁。一线职工可谓吃尽了“南屯难”的苦头,但他们从未退缩。

当时全靠超强体力劳动的一线职工渴望有一种变革,能把自己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从安全无保障的恶劣环境中解放出来,一同努力摘掉“南屯难”的盖帽。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南屯煤矿乘势而上,从日本、英国引进了两套综采设备,实现采煤工艺从普采到综采的变迁,开启了高产高效之路。

就这样,我矿综采一队1980年3月12日开始生产,使用新型的综采设备,当年就达到国家60万吨的甲级队的水平。

1986年,矿井实现综采单产百万吨目标。

1987年,矿井被原煤炭部首批授予“质量标准化、安全创水平”特级矿井。

1988年,被授予“中国煤炭工业现代化矿井”,提前三年完成现代化矿井建设目标。

1992年,矿井改扩建为240万吨生产能力,形成一矿一队一面高产高效生产格局,实现了煤炭生产现代化、集约化、大型化、高效化的新突破。

1995年,综采单产达到315.73万吨,创出全国最高纪录。

1996年,综采单产跨越350万吨大关,全员效率6~7t/工,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成为第一类高产高效矿井。

1(3)_副本

2000年以来,矿井克服深部开采、边角开采等困难,相继实施了不规则旋转开采、煤柱带采、35度大倾角工作面安装生产等工艺创新,在边角煤开采、深部开采工艺上填补了兖州矿区乃至行业一系列空白,为煤矿发展和全国同类型矿井开采探出了新路。

作为全国最早引进综合机械化采煤、行业首批安全高效的矿井,该矿始终矗立时代浪潮,一路披荆斩棘,闯关夺隘,曾屡夺全国综采单产最高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积累了宝贵经验、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用“自我超越、创新发展、诚信经营、与时俱进”谱写着煤炭行业创新发展新篇章。

原煤炭部部长于洪恩这样说:“南屯煤矿在煤炭企业中发挥了发挥了带头作用、推动作用和样板作用。”

 

看今朝  风华正茂

进入21世纪,我矿牢牢把握历史机遇,紧紧围绕“转型提效、科学发展”战略,负重攻坚,创新探索,狠抓管理,夯基础、练队伍、强装备、铸精品、塑品牌、争一流,不断开创新天地,矿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持强严管理抓安全。矿将基层、基础、基本功“三基”建设作为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以创新班组安全自主管理为重要抓手,推动区队班组向队伍专业化、管理自主化、安全本质化迈进,通过标本兼治,实现矿井长治久安。2018年,通过了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

坚持精细回采保效益。矿以煤炭“安全高效清洁”开采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调整生产布局,把精力和重点放在经济回采和长远接续上,把新旧动能转换落实聚焦到“简化系统、优化工艺、提高效率”中,统筹正规回采和边角资源精细回收,采场接续平稳,煤炭产量稳定,实现集约高效和更长时间内持续有效发展,累计生产煤炭过亿吨。

坚持秉初心强党建践使命。矿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能源集团“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做实做强务实效益化党建品牌,扎实开展过硬党支部建设、一区两岗创建、“1+1+N”党员联系服务职工群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坚持发展成果惠民生。矿党委聚焦职工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努力将民生工程做实、做好、做优,以矿井发展的最大限度惠及职工群众。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先后解决更换澡堂更衣箱、修缮矿区部分路面、增加茶水炉净水设备等一系列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48项,解决大小问题900余个。

坚持创新创效激活力。矿依托劳模和技能大师为示范引领,集技术攻关、导师带徒、科研创新、成果推广为一体,着力打造职工创新的“梦工厂”,构建了完整独特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矿井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2020年,在济宁市总工会“金点子”评选中,王冬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配电室烟雾报警系统研究与应用》,荣获二等奖。马旭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的《粉煤灰浆液性质改良及配套工艺研究》获得全国优秀职工技术创新二等奖。

48年的风雨历程见证了南煤人敢于挑战、勇于担当的风采,逐渐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南煤精神。这种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奋斗基因代代传承至今,历久弥新,成了为受益无穷的宝贵精神财富。

展未来  筑梦前行

砥砺48载,奋进正当时。历经48年的不懈奋斗,我矿先后荣获全国首批高产高效矿井、中国煤炭工业一级企业、全国文明煤矿、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煤炭工业协会一等奖等数百项殊荣。一个个优异的成绩更加加深了这座煤矿更加丰厚的底蕴。

奋斗48载,迈向新征程。历经48年的艰苦奋斗,我矿是兖矿能源的“老”矿井,但这个“老”代表的是事业成功,它依然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继续焕发生机勃勃。在后煤矿时代的建设中,它依旧以精准的战略眼光,锚定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满怀希望与憧憬,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开启后煤矿时代建设的新篇章。

“现如今正是两级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带给我们全新的挑战,我们必须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进一步优化调整生产布局,把精力和重点放在经济回采和延长服务年限上,让‘老’矿井再次散发新的活力,为两级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南煤力量。”矿长马俊鹏说道。

马俊鹏表示,我矿始终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改革创新,树立效益优先导向,主动应对市场挑战,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针对矿井后煤矿时代的煤炭开采,超前谋划,创新探索,加快辅助运输系统改造,全面提升掘进效率,持续提升稳产高效能力,全面构建转型期管理运行机制,以长远的发展眼光积极探索更广阔的出路,让矿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站在新的起点,肩负新的使命。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矿井实际,统一思想、团结一心,锚定目标、接续奋斗,进一步坚定在后煤矿时代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决心,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善谋实抓的干劲,再创新的辉煌。”党委书记刘文保说道。

48载恰是风华正茂,我矿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固优势、补短板、强创新、提质量,一如既往,匠心永驻,朝着新征程奋勇前进。(朱宇婷 房清 孙扬)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