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南屯动态
矿井要闻

矿召开十届一次职工暨八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 南屯煤矿


1月18日上午,矿十届一次职工暨八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高层裙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带着职工群众的重托,满怀信心步入会场,共商矿井改革发展大计。

DSC_1002_副本

上午八时三十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大会主席团成员有(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俊鹏 王志刚 任振群 刘文保 刘忠 刘珂  孙苗(女) 张伟 张以军 张兴贤(女) 孟召友 孟强 赵计华 高朋 黄智勇 董炜 程强 谢翠红(女) 魏禄林

微信图片_20220119082914_副本

党委书记刘文保代表矿党政在讲话时指出,在全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落实两级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经过大会筹委会精心准备,南屯煤矿十届一次职工 暨八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今天胜利开幕了。这次“双 代会”的召开,对于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与时俱进,迎接挑战、务实创新,在新起点上实现矿井高质量转型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文保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清“双代会”召开重要意义。刚刚过去的2021年,全矿各级组织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在困难考验中保持定力、精准施策,在逆境中实现 承压奋进、逆势提升,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一年,也是矿井实现高质高效突破的重要一年。希望各位代表聚焦争当“七个示范”做好“六个表率”目标要求,认真听取报告、认真思考问题、认真履行职权,充分表达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意愿,为矿井把握好利用好公司各项政策、完成好 2022 年各项任务目标多做贡献。

刘文保强调,要聚力守正创新,凝聚起全矿上下团结奋进磅礴力量。当前,矿井正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每一项决策执行都离不开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依靠职工,更要关心关爱职工,要把“知职工情、解职工忧、帮职工困、暖职工心”作为凝聚人心、构建和谐、增强团结、提升队伍的一项重要举措。要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坚持开展好“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抓广大职工群众最急、 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实心实意地解决。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共建共享中发挥优势,紧紧围绕矿井中心工作,广泛开展各类群众安全、劳动竞赛、小改小革、创新创效等活动,深入开展争当“六好”区队“五型”班组“双 一流”创新实践,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要更加 注重安保维稳工作,强化矛盾排查化解,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和谐南煤”品牌创建不断深入。

DSC_1086_副本

刘文保要求,要担当实干笃行,坚决确保“双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当职工代表是一份光荣、一份信任,更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肩负着广大职工群众的期望和重托,希望大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服从大会统一安排,严肃会风会纪,尊重和维护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力,要发挥主人翁精神,本着对职工、对矿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讨论各项决议,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提高会议实效,不负厚望、不辱使命、忠诚履职。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虚心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呼声,认真办理代表们提出的各项议案,做到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努力向职工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在本次 “双代会”上我们还要选举产生新一届的工会领导班子,选举是一项严肃而又规范的工作,要严格履行好组织程序,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也希望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能够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文保指出,目标催人奋进,使命义不容辞。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新的任务已经明确,全矿广大干部职工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奋力走在前,坚定不移完成2022 年各项任务目标,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DSC_1118_副本

矿长马俊鹏作行政工作报告。

马俊鹏指出,自我矿2017年九届一次职代会召开以来,至今已有五年。五年来,面对安全形势严峻、采场条件复杂、环保压力增大等不利因素,在两级集团的坚强领导下,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应对疫情危机新举措,矿井整体工作创出新局面。

马俊鹏指出,面对各种困难挑战,我矿采场接续、煤炭产量稳定,经济运行质量稳中有升,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煤炭产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连续五年完成公司考核指标,在公司发展中彰显了“南屯担当”、展现了“南屯形象”。 5年来,共完成原煤产量1300余万吨,营业收入77亿元,实现利润23.85亿元。职工年人均收入从55313元增长到93622元,年均增长幅度11%,职工群众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马俊鹏强调,五年严管,安全屏障持续巩固。以开展重大灾害防治、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安全自主管理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矿井安全形势创出了近年来较好局面。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控体系,被公司评为重点工作疫情防控优秀单位。

五年对标,挖潜能力不断增强。牢固树立系统性降本的理念,采取强化管控、资源整合、技术革新、修旧利废等综合措施,开展“三减三提”“两化融合”等一系列活动,矿井经济运行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五年拼搏,村庄搬迁重大突破,及时释放1000万吨产能,有效缓解了生产接续紧张局面。

五年实干,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制度标准上规范、企业管理上层次、工作效能上水平”为目标,大力实施管理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市场化管理,实行重点工作限时办结和联合督查督办制度,形成了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

DSC_1507_副本

五年攻关,技术创新硕果颇丰。围绕安全高效开采、优质快掘、冲击地压防治、重大灾害防治等方面,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工艺创新。关键技术的研发创新为矿井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力。

五年改革,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深入推进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对接、妥善接管北宿留守处以及电厂、水处理厂分流工作,矿井改革时效和成效走在公司前列。深化人力资源改革深入推进“五项整顿”“六定”工作,矿井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提升。

五年笃行,党建工作守正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深化务实效益型党建品牌为主线,融入安全生产、嵌入经营管理,加强“三基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为矿井发展凝聚起全矿43个基层党组织、八百多名党员的中坚力量。

五年聚力,矿井形象持续提升。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热源替代”项目建设,保证民生基础设施改造无缝接续、平稳过渡。深化绿色矿山建设,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投入使用,矿区和谐建设得到进一步提升,职工群众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文明创建扎实推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矿井先后获得30多项省部级荣誉。

DSC_1110_副本

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马俊鹏指出:2021全矿各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决策部署以示范矿井建设为引领在采场条件复杂生产接续紧张的情况下坚持强严管理抓安全科学组织保产量深挖内潜增效益统筹兼顾促和谐整体工作健康稳定发展全面完成公司各项考核指标

马俊鹏强调,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以五个强化为主线,安全基础不断夯实;二是以稳产保效为目标生产任务全面完成;三是以控本增效为手段,经济运行质量良好;四是以重点工作为动力,发展活力进一步激活;五是以党群共建为引领,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2022年工作,马俊鹏指出:2022年,是两级公司发展提速、蓄势突破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矿提升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之年。综合分析2022年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

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1356

  紧扣一个主题:建设“四型”矿井,延长矿井服务年限

突出三个优化:优化制度措施,优化管理流程,优化劳动组织

争创五个示范:两优三减、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自主管理、管理提升、务实效益型党建

推进六项重点:安全自主管理、掘进提升、两化融合、“两优三减”、素质提升、和谐建设

    2022年经济奋斗目标:11619

“1”:商品煤产量160万吨

“1”:精煤产量105万吨

“6”:单位完全成本610元/吨以内

“1”:销售收入10.5亿元

“9”:掘进进尺9000米

DSC_1149_副本

马俊鹏指出,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始终坚持把安全摆在一切工作首位,秉承“以严治矿”优良传统,抓好安全文化引导、安全自主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重大灾害防治、安全专项整治,严明作风纪律、狠抓责任落实。

二是精耕细采,严抓接续,全力确保稳产增效。要以提升效率为主要目标,把完成产量指标和立足长远接续结合起来,安全高效组织生产、全面提升掘进效率、加快智能化矿山建设,科学摆布采掘关系,合理调整采场布局,有序组织生产接续。

三是以市场化为载体,以精益管理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建设、选人用人机制等重点任务,完善机制,深度挖潜,合理调控,以质提效,激发活力,深化改革,精心打造具有南煤特色的精益管理模式。

四是将广大职工群众作为推动矿井改革发展的根本依靠,在矿井产量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全矿干部职工要努力发扬南屯煤矿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强化作风转变、强化素质提升、强化班组建设、强化绿色环保、强化和谐共建。

马俊鹏说:展望未来,功勋矿井让我们压力更大、责任更重。全矿广大干部职工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努力谱写矿井守正创新、变革转型的新篇章!

DSC_1174_副本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程强做工会工作报告。他说,自2017年我矿召开七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至今已有五年。五年来,矿工会在矿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矿井整体工作和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突出围绕大局,在建功立业上彰显新作为;突出依法维权,在民主管理上取得新进展;突出素质固安,在群防群治上迈上新台阶;突出精准帮扶,在暖心服务上取得新实效;突出强基固本,在自身建设上增添新活力;突出民生服务,在矿井发展上贡献新力量,圆满完成了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矿井呈现共识共为、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2021年工会工作程强指出,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凝聚合力,职工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二是坚持源头维护、强化维权,民主管理工作得到深化推进;三是坚持安全为先、提升素质,群防群治防线不断巩固;四是坚持创新创效、岗位建功,职工聪明才智充分激发;五是坚持心系职工、精准帮扶,暖心志愿服务不断拓展;六是坚持强基固本、务实创新,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持续提高。

DSC_1195_副本

程强指出,2022年是两级公司发展提速、蓄势突破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矿提升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矿工会要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契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矿党政总体思路和统一部署,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设“党政信得过、职工离不开”的“职工之家”,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2022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11351

围绕一个中心:围绕党委工作和矿井安全生产中心

坚持一条主线:坚持竭诚服务职工,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主线。

实施三大工程: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增强职工战斗力、凝聚力;实施区队班组建设工程,提高区队班组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实施岗位创新创效工程,建设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

推进五项工作:推进“群防群治”安全争优,群众安全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学练提争”素质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稳步提升;推进“夺旗争星”效能激励,基层工会活力充分激发;推进“四季恒温”普惠服务,精准帮扶水平不断提高;推进“基层基础”阵地建设,服务职工平台不断拓展。

实现一个目标争创公司模范职工之家。

程强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强化维权职责为导向,着力在民主管理和谐共建上展现新作为;以服务矿井安全生产为中心,着力在促进矿井安全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以搭建职工价值体现平台为手段,着力在助推岗位创新创效上展现新作为;以“我为职工办实事”为主线,着力在深化暖心行动中展现新作为;以增强自身建设为目标,着力在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上展现新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会员,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矿井安全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的会议由党委委员、副矿长张伟主持。

DSC_1034_副本

会前召开了届一次职工暨八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与会职工代表先后举手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通过《行政工作报告》《2021年工资集体协议履行及工资分配政策执行情况和2022年工资分配方案的报告》等大会主要议题,通过代表组组长名单。

微信图片_20220119083301 

上午的会议结束后,参加届一次职工暨八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的正式代表分为十个代表组分别审议矿《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评议矿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刘文保、矿长马俊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程强、副矿长张伟、总会计师孟召友、总工程师暴晓庆、副矿长孟强、副矿长赵计华、副矿长任振群、安监处处长安泰、分别参加了所在代表组的讨论。职工代表们对矿《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行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实事求是,对矿井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激发干部职工履职尽责、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为推动矿井平稳健康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

EY3A7446_副本

下午14点30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程强在通讯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大会主席团及各代表组组长会议,听取各代表组围绕矿井安全、环保、和谐稳定等审议情况,矿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各主席团及代表组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答复和解释。

DSC_1318_副本

下午正式会议上,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计票人名单。通过了工会第八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随后工作人员宣读大会各项决议草案。

DSC_1402_副本

与会正式代表肩负重任,围绕大会各项决议草案,投下神圣一票。经过现场无记名投票,当场验票、计票,大会形成的项草案全部通过。

微信图片_20220119103830_副本

微信图片_20220119103834_副本

DSC_1474_副本

副矿长张伟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的决定》。

DSC_1500_副本

总会计师孟召友宣读《关于表彰2021年技术比武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决定》。

DSC_1505_副本

总工程师暴晓庆宣读《关于表彰南屯煤矿第15届科技大会创新成果奖的决定》

DSC_1508_副本

与会领导分别为获得先进生产工作者和先进个人代表颁了奖。

DSC_1519_副本

会上,矿长马俊鹏代表行政方与职工方代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程强,依次签订2022年《南屯煤矿集体合同》《南屯煤矿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南屯煤矿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集体合同》《南屯煤矿劳动安全卫生集体合同》。

DSC_1560_副本

随后,矿长马俊鹏、党委书记刘文保分别与副矿长孟强、安监处处长安泰依次签订2022年“工作目标责任书”。

DSC_1574_副本


DSC_1585_副本


下午的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程强主持。就会议贯彻落实,程强要求各级组织、各位代表要提振精神,合力共为,汇聚推动矿井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地完成大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为矿井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全面落实大会确定的各项举措。以更加务实的机制制度和管控手段,下大力气提升管理效能,确保大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要发挥优势,务实作为,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为矿井改革发展增力增效,为实现2022年各项任务目标做出新贡献!

届一次职工暨八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朱宇婷 孙扬 张南南 王志平)

DSC_1599_副本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