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

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之莫让麻绳断在细处

作者: 高英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南屯煤矿

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指出:“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头疼治头、脚疼治脚必然会顾此失彼,必须要把握规律、找准症结、系统治理。要树立系统性、全面性思维,拿出硬招实招,打出‘组合拳’。”尤其是四季度,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政治敏感期,也是矿井决战年终、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安全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俗语说:“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打好安全生产“组合拳”的第一步要从关键和薄弱环节入手。木桶定律告诉我们,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决于组成木桶的木条长度平均值,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一根或质地最差的那一条。安全工作的好坏、事故的发生,往往在安全管控的最薄弱环节。各级组织要认清“安全来不得丝毫虚假,事故讲不得半点侥幸”的现实,树牢安全事故“零容忍”的态度,注重细节、把握关键、突出重点,不让事故有可乘之机。

拧紧安全“阀门”,夯实决战年终的思想基础。四季度安全工作,决定全年、影响全局。各级组织要充分认清四季度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利用政治学习日、班前班后会等时间,强化安全形势任务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六个深刻反思”“看不到、想不到、做不到”等大反思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深刻反思政治站位不高、安全敏锐性不能、执行力和落实力有差距等问题。要把握重点、科学预判、关口前移,逐级开展安全警示教育,通过事故案例学习、反面典型教育等,举一反三、防骄破满、自警自律,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安全红线、底线意识,营造安全强势舆论氛围。

聚焦细节管控,确保四季度安全稳定受控。“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各级组织要围绕四季度安全重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抓细节,从系统、管理、制度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全面进行深刻剖析,补齐安全管理短板。要强化对薄弱时间、薄弱环节、薄弱地点、薄弱人物的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岗位行为规范教育、突出安全不放心人管控、强化安全生产问责追责,加强人的不安全行为整治。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细化安全现场管理、健全安全管控体系、加大监督检查覆盖面,加强物的不安全状态排查,确保重点工作推进到位、重点区域管控到位、危害因素辨识到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给安全隐患留下任何死角。

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安全生产攻坚强大合力。各级组织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把决战年终保安全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安排,瞄准薄弱环节,强化隐患排查,深化专项整治,以求实、务实、抓落实的良好作风,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问题频出,思想麻痹松懈,落实力、执行力不强等各种问题。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思想放在安全生产上,把精力用在解决安全问题上,把目标放在安全任务落实上,严格执行安全风险评估、安全确认、自保互保等安全管理制度,从点滴抓起,查缺补漏,打赢打好年底安全硬仗。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