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的建设
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

矿:选树身边先进典型 激发奋进向上力量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5日   来源: 南屯煤矿


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矿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构建“举旗帜、搭平台、做示范”的先进典型选树思路,深挖典型事迹,打造新时代先进典型选树全过程管理机制,形成了“层层有先进、处处有典型”的示范格局,为矿井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引领,把好选树方向。矿党委坚持对先进典型培育选树工作的领导,发挥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作用,坚决把牢政治方向,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尚礼、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为确保先进典型“立得住、叫得响、传得远”,矿党委按照日常有载体、每月有评比、每季择优推荐、年度总表彰的总体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工作渠道,确保典型选树推荐工作有声有色、发挥作用。矿党委积极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四个层面的理论学习机制,深入学习两级集团《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思想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效落实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矿党委落实选树主体责任,按照“谁推荐、谁把关,谁选树、谁负责”的原则,严把审核推荐关,确保选树过程严谨规范。矿党委以各基层党、团组织作为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的主阵地,将一线作为先进典型发挥作用的主战场,构建“一个支部一品牌、选树旗帜亮特色”的生动局面。

机制联动,提供选树保障。将先进典型选树工作重心下移,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深入基层单位和一线班组,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听取一线职工故事,精细挖掘“闪光点”,确保选树范围有广度。矿党委以“榜样在身边”为出发点,以选树宣传高质发展、变革创新、攻坚突破、大国工匠、道德楷模、企业重大典型等“六类典型”为抓手,以工作表现、安全生产、业务技能、创新创效、道德素养等为站位,从各单位各岗位中深度挖掘影响矿井发展、对矿井有突出贡献的典型事件和先进经验,确保选树典型有高度。矿党委制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的意见》,开展以“学典型、争先进、比贡献、创佳绩”为主题的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择优从基层选拔先进并进行典型培养,为典型培育对象建立专门档案,开展典型“传帮带”业务指导、“典型有话说”座谈交流、“典型剪影”事迹展演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并组织开展“每季一星”评选、制作典型光荣榜等活动,对评选出的典型人物(事件)制作宣传海报,进行红榜公示。

宣传引导,发挥示范作用。矿党委充分开足宣传“马力”,定期召开典型宣传联席会议,明确重点培养人物和典型选树宣传要点,增强先进典型实际的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矿党委成立先进典型宣传报道组,充分发挥各种舆论工具的作用,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从先进思想、感人事迹中进行总结、归纳他们身上的时代精神、时代特性,使之作为普通职工学习的标尺,并在上级各类媒体上着重宣传报道,打响典型知名度,提高典型竞争力。矿党委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通过专题专栏、专题片、荣誉墙、好人榜、典型刊物等载体,采用拍摄专题片、刊发先进典型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让先进典型事迹深入人心,从而在全矿范围内形成人人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朱宇婷 高英翠)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