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矿:“三管齐下”把好岁末年初安全关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1日   来源: 南屯煤矿

当前,矿紧紧围绕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强管理、严考核、重落实上下功夫,采取多种有效安全管理措施,全力以赴打好岁末年初安全攻坚战。

安全保障,教育先行。矿牢牢把握岁末年初安全工作特点,以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好安全警示教育和宣传思想引导优势,逐级开展事故案例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精选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各基层单位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人员学习,深刻剖析事故原因,用反面典型和血的教训,提醒职工遵章守纪、远离“三违”,筑牢安全思想防线。此外,矿创新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矿严格按计划组织多层次班组长培训,认真组织安全专业技能、操作技能培训,将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常态化和制度化。同时,矿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安全微电影、公益片展播等形式,让警示教育活动入心入脑入髓,营造安全生产的强势氛围。

完善制度,细化责任。矿认真践行兖矿能源“153”安全管控理念,系统梳理了17项安全管理制度,重新界定职责划分,完善形成了更加顺畅的基层基础管理。矿全面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根据生产实际对重点区域进行现场专盯。强化职能部门业务保安责任落实,加强业务范围内的指导、服务和监督。矿持续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认真做好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突出抓好零星作业和施工管理,坚持关口前移,超前制定风险清单、管控方案和施工措施,严格监督落实。定期开展“回头看”复查工作,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深入评估分析,不断查缺补漏、巩固提升整治成效。矿创新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用区域划分和网格化管理,实现责任到人,改变“人人都管、人人都不管”监管困境。

真严细管,加强管理。面对岁末年初关键时期,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现场带班、24小时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外出请销假制度,逐级压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确保重点时段的安全稳定。矿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机制和安全监督小分队的机动性,深入排查边远地段、长期存在、习以为常的隐蔽性违章,从严规范现场作业行为。突出现场安全设备设施、辅助运输设备设施、监测监控系统及应急管理,着力强化检查维护、预警预报和应急响应,确保各类风险有效管控。同时,矿深入推进区队安全自主管控,定期统计分析、通报考核,明确安全行为的管控重点,压紧压实区队班组的安全责任,督促完善互相监督制度和职工诚信档案,切实管控职工现场作业行为。(朱宇婷)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