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矿山脊梁

恪尽职守敢担当 筑牢矿井安全度汛坚实壁垒—第八届美德建设优秀团队矿防洪清淤团队

作者: 朱宇婷 汪芳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 南屯煤矿

近年来,武装保卫中心防洪清淤团队一直承担着白马河河道的水草清除和河道清淤工作,夏季一到,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水草等水生植物便进入了生长旺季,疯长的水草不仅拦截河面漂浮物,影响白马河河面水质,还严重阻碍河水流动,对安全度汛存在很大的隐患。

防洪清淤3(1)

快速反应,走在前面当先锋。2020年夏天,河道清淤工作异常严峻,河道两岸的芦苇丛长到了一人多高,水草也已经占了整个河道的三分之二,一旦汛期来临,会严重危及矿井夏季防洪安全。武装保卫中心决定成立河道清理队伍,街道通知后,党员干部纷纷踊跃报名参加,并迅速组织以精壮力量为主的河道清理队,并第一时间启动了白马河人工集中打捞、清理水草行动,超前做好防汛准备,全力以赴保障矿井安全度汛。防洪清淤2(1)

  肯于吃苦,困难面前不退缩。河道清理队的队员们每天早上六点队员们就已经开始了清理打捞工作,为了不破坏岸边的庄稼,他们要拖着水草在水中行走几百米,运送到集中清理点,水中的淤泥、水草和垃圾让他们行走非常困难,还散发着难闻的气味,队员们忍受着高温天气的炙烤和蚊虫的叮咬,在水里一泡就是一天,晒黑的脸庞和泡白的身子成了鲜明的对比。岸边的芦苇草生长的速度特别迅速,出来能听到除草机启动的声音,平时人高马大的护卫人员们在芦苇地里看不到一丝身影,割完了的芦苇茬特别锋利,稍微不注意,手上就会割破,虽然穿着胶鞋,队员们的鞋还是被穿破,尽管带伤作业,清理困难,护卫队员们冲锋在前,不怕苦累,只为及时消除防汛中的安全隐患。

  急难险重,冲在前面展担当。河道泄洪口被水草严重堵塞,导致上下游水位落差变大,清理难度大还具有很大危险性,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跳入泄洪口,徒手拽拉堵塞成堆的河草,当水草被清理畅通的一刹那,虽然队员们每人都腰系安全绳,做了充分的安全准备,张启勇等人还是被湍急的河水冲到下游十来米远。

  虽然环境恶劣,气温也持续升高,水草清理异常困难,但他们不怕苦累,冲锋在前,用时5天,累计出动人员146人次,对白马河防洪泄洪口处向下游约50米,向上游延伸约300米的淤泥、堆积垃圾、杂草、进行清理,清理河道面积长约350米宽约70米,共计约24000平方米,清理水草杂物约18000立方,及时消除防汛中的安全隐患,提升了河道的度汛能力,保障了矿井汛期安全生产。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