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矿山脊梁

巷道里的神医——第八届美德建设标兵综采一区赵志强

作者: 朱宇婷 高英翠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 南屯煤矿

         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赵志强一直从事综机维修这一行,提起他,工友们都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口赞叹:“老赵可是我们矿有名的‘综机喜来乐’,有着一身的绝活!”他曾获得矿“综采维修电工”第一名,多次被矿评为“技术能手”,荣获集团公司第六届优秀技能人才、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c7846ff31b935f73ac3acbdc2a9fd25(1)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工作室一摞摞《电工学》《电工基础》《综采电器设备》专业书籍旁边,摆放整齐并带有各种标识的几十本笔记本。这些都是找师傅设备故障“备忘录”。随着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综采电器设备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为了不做时代的落伍者,赵志强边工作边学习,刻苦钻研业务技术。这一本本一笔一画记录下来的‘备忘录’就是最好的见证。

  妙手回春,综机“赵大夫”。在9306工作面生产过程中,高压开关突然频繁断电,在井下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的赵志强刚到家,得知井下情况后,换上衣服急忙下井,在路上不断考虑故障引起的原因,逐条筛选分析。到现场后,结合在路途的分析,按程序操作,仅用了二十分钟就把问题迎刃而解。

1c11529dc5eb8ea8e2b81556fc061f4(1)

  在矿首个大采高工作面液压支架使用过程中,过滤芯频繁堵死,造成支架动作缓慢或不动作,影响工作面生产。赵志强通过攻关研究,发明了超声波清洗滤芯方法,经过浸泡、去脂、超声波配合溶液清洗,风干工艺,使换下报废的滤芯得以重复使用。这一举措成功解决了废旧滤芯清洗难题,预计每年可为矿节省综采配件资金120余万元。

  桂折一枝,创新创效“领头羊”。他立足现场,大胆攻关,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敢于创新,多年来,为矿井减少综采设备故障影响生产时间100多小时,创造价值近千万元。先后完成《一种人体感应闭锁停机装置》、《一种红绿灯自动控制装置》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先后对国内外不适合矿井生产实际的设备进行10余项改造,基本实现了设备零配件国产化。

  他对MG400/940QWD型电牵引采煤机遥控器接收天线改造,对井下使用的华宁ktc 101控制台皮带遥控装置进行改造,实现远程停车及闭锁功能,有效防止事故隐患扩大化,切实保证了工作面安全生产。

  为进一步细致研究采煤机变频器工作原理,他还自费制作了采煤机变频器试验台,剖析变频器检测保护电路,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利用试验台对井下故障进行模拟再现,深究故障产生的根源,对井下采煤机变频器及变频开关故障处理人到病除,为矿井高效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