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矿山脊梁

【女工风采】矿山巾帼别样红 岗位建功展风采 ——记南屯矿选煤中心维修车间技术员张彦冲

作者: 王志平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28日   来源: 南屯煤矿

张彦冲,南屯矿选煤中心维修车间技术员,工程师,长期负责生产系统机电技术管理工作。2000年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以来,她就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矿井洗选事业。多年来,张彦冲凭着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精神,立足岗位实际,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一系列显著的成绩,为矿井的洗选创效做出贡献。她先后荣获兖矿能源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矿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DSC_6805

勤奋学习 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从事选煤厂检修工作的人都知道,技术员是一个对电、钳、自动化等专业都有要求的工种,对自身业务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刚参加工作之初,为了改变对专业和设备的陌生,尽快掌握选煤整体工艺流程,张彦冲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不懂得就向同事学习,向老师傅们学习,向专业技术人员学习,白天忙完现场的工作,晚上查资料、看图纸,加班加点学习选煤专业的相关知识,从工艺到设备,从煤质到分选,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厚厚的笔记本硬是记录了四大本,点点滴滴的汗水和付出使得她由一个选煤专业的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在选煤厂浮选系统投产后的几个月里,面对现场设备磨合期内问题较多、技术力量薄弱、职工对生产现场不熟悉等实际问题,张彦冲以身作则,奋勇当先,常常在工作现场一呆就是十多个小时,甚至一连几天不回家,确保了浮选系统正常生产。

DSC_6848

勇于创新 破解难题创效益

作为车间技术员,张彦冲在工作中勇于创新,不断进取,不但提升设备运转率,降低职工劳动强度,不仅确保了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更为选煤过程的提质增效作出了贡献。

为解决104#皮带机头溜槽磨损严重的现象,提高选煤设备的耐磨性能,改善机头溜槽的使用工况,减少设备的维修率,她研究GT耐磨材料制作工艺,开展GT耐磨板在煤矿洗选设备上的应用,确定适合矿井洗选设备耐磨关键性参数,考察材料效果。根据理论与工作环境分析,设计出网格型板结构,网格空隙部位在物料输送过程中通过物料的残留并冲击压实,实现“料打料”的目的,切实减少冲击部位衬板的磨损,保障溜槽运输的通畅性。积极参与筛分系统技术改造,改善职工工作环境,降低粉尘、噪声对职工的职业危害,减轻职工清理筛面、维修的劳动强度,满足矿井提升能力需求,实现全截全筛,筛分效率可达70%以上,入洗原煤煤泥含量可降低3%,减少了煤粉进入洗水的总量,减轻了煤泥水对设备和管路的磨损,增加了使用寿命和服役周期,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升经济效益。

    张彦冲参与大块矸石排矸自动收放系统研究,采用液压泵站和电磁阀控制大块物料的放仓,实现物料自动收放,最大限度的提高了操作人员的安全系数,减少了岗位人员的劳动强度,放仓工作效率提高40%以上,该技改项目获得矿第十四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与选煤中心233#皮带机头清扫器进行改造,安装非接触式高压风清扫器,杜绝了大量用水、积水、积煤现象,缓解了皮带走廊钢架结构锈蚀的问题,为选煤厂建设清洁生产提供了重要思路和实践经验。完成起吊口自动化防坠落安全保护装置现场安装,该装置的推广使用不仅提升了现场自动化水平。参与微喷雾降尘技术研究与应用,喷雾降尘相比较原有喷淋,雾化后降尘、抑尘效果更好,用水量明显减少,有效改善现场岗位人员工作环境。

DSC_6857

导师带徒,发挥传帮带作用

作为单位一名技术人员,张彦冲深知“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不但自身技术过硬,更注重培养新人。

为了让车间职工能直观地认识设备内部结构,她利用日常巡视设备、停产大检修等时机,对设备进行拍照,在闲暇时制作PPT课件,并进行技术讲课,让大家快速直观地掌握设备构造。利用工作间隙和其它业余时间与同事们进行深入仔细的交流,毫不保留的传授技艺、热情帮助、将自己总结的工作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共享。同时,加强职工安全和技术培训,充分调动了职工学安全、学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张彦冲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他用一项项工作业绩诠释了一份不平凡的意义,为守护选煤中心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王志平)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