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矿山脊梁

【女工风采】她们,是璀璨的芳华 --记矿双叶工贸公司制衣厂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来源: 南屯煤矿


她们荣获了2022年山东能源集团“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同时,曾荣获山东省煤矿工会“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她们把爱美的心装进工装里,把智慧贡献在矿山建设中;

她们把巾帼的风采体现在岗位上,迸发出无比坚定的力量。

她们就是矿双叶工贸公司制衣厂的一群女职工,用青春和汗水展现着属于新时代女性的荣耀。

                                                                她们,柔韧担当齐奋进

“比掰手腕男职工也不一定能赢我们,”矿双叶工贸公司制衣厂生产班长徐明珠说道,“你看看我们这几十捆上百斤的布料,可都是我们这些‘女汉子’运到车间去。”

柔弱的外表下,满满的全是干劲。这是矿双叶工贸公司制衣厂女职工长期以来形成的精神风貌。

生产加工面辅料重达几十斤,每天都要抬上几十次,流水线作业争分夺秒,赶制产品加班延点是家常便饭。这些女职工在关键时刻通通变身为“大力水手”,收起了柔弱和娇气,展现的是坚强与豪气、责任与担当。

全厂154名女职工,平均年龄34岁,90%以上为大专及以上学历,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她们充分发挥较高学历优势,将聪慧与灵活揉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这一种塑料薄膜可降解的可以做成一次性雨衣,这一种可以做成拖把 或者是进行捆绑,这一种是进行隔色或者是做一些我们职工可以用的餐纸盒等等一些小物件。”矿双叶工贸公司职工孙清向笔者展示着一件由边角料改制的雨衣。

微信图片_20220302110713_副本

不仅有由边角料做成的雨衣,还有抱枕、抽纸盒、花朵等等物件,这些爱动脑的年轻“娘子军”不仅能够将边角料“吃干榨净”,把废旧物资利用最大化。她们还带着能吃苦、善动脑、敢打必胜的“巾帼”团队精神,在2021年共生产完成工作服11.54万套,床品1.21万件,棉服1.12万件,秋衣秋裤1.9万套,口罩67万只,毛巾13.01万条,全年产值3200余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

                                                                      她们,智慧担当创效益

“越挫越勇就是年轻人的代名词。虽然在课题研发过程中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在讲解时会有些紧张和不安,但是成功的那一刻对于我来说一切都是值得的。”荣获2021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国优一等奖的矿双叶工贸公司职工刘庭邑说道。

2021年,在福建厦门刚刚落下帷幕的煤炭行业优秀全面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会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质量分会年会上,矿双叶工贸公司生产技术班组荣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创出近年来该矿全面质量管理最好水平。

“优秀、青春、活力,这些都是我们154名女职工的代名词,我们每一名女职工都有她们的特长和优势,在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时候都发挥着自己的光芒,”矿双叶工贸公司副总经理、制衣厂厂长路蒙山向笔者介绍道,“不仅是我们女职工拥有着创新的思维、灵活的工作方式,我们也在与时俱进升级换代传统产品和服务模式,推行车间设备全自动化操作,实现了生产工艺的革新发展。”

在矿双叶工贸公司制衣厂,不仅仅有一分钟出九个袋盖的模板机,还有免烫自动贴袋机、转裤脚机以及高效率运转的裁床等,这些不会说话的智能化“职工”能够轻松化解车间流水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告别了传统工艺效率低、上手慢等情况,且年人均超额工资达到7000余元,切实用高效的工作效率证明了“时间就是金钱”。

不仅如此,矿双叶工贸公司制衣厂成立的降本增效QC小组荣获2019年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工业优秀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QC课题《降低门襟拉链回修率》被评为“煤炭行业质量管理现场交流活动优秀成果”,《提高制版效率》获山东省行业协会“二等奖”,《提高面料利用率》获山东省行业协会“一等奖”等。

                                                                     她们,青春担当暖人心

矿双叶工贸公司制衣厂作为一支年轻力量,在歌咏比赛、舞蹈大赛、文艺汇演、公益志愿服务等集体活动都少不了她们靓丽的身影。她们连续多年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女职工安全协管活动,曾获兖矿能源集团及矿多项奖励和荣誉,展示了属于“叶子们”的青春风采。

“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和所有女性一样都爱美。可是一到上班时间,换上工作服、挽起长发,我们就都变成了敬业的工人。即使是因生产任务加班延点、耽误照顾家庭,但我们毫无怨言。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就是最美的巾帼!”矿双叶工贸公司职工樊春娟说道。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在充分依托和发挥该矿工会女工委建立的“爱心妈妈小屋”主体功能作用的同时,矿双叶工贸公司制衣厂积极开展了发放孕妇待产包、发放职工生日蛋糕、发放“两节”救济金、关爱驻外职工子女、“母婴健康教育分享会”等系列暖心活动。

“我们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暖心服务,打造了贴心、暖心、知心的温馨驿站,女职工爱岗爱家、敬业奉献的热情和干劲得到明显提升。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为两级集团发展贡献力量。”矿双叶工贸公司总经理董炜说道。

她们也许没有傲人的业绩,也并非人人都能挑大梁,成为顶梁柱,但在自己的岗位上,她们争先创优、奋力拼搏,用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营造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用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彰显了新时代女性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年轻女职工最美的风采。(朱宇婷)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