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矿山脊梁

百米井下,我的青春勋章--记矿综采一区检修班班长岳青松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6日   来源: 南屯煤矿


 


“把本职工作当成神圣的使命,即使是在普通的岗位上,也以最高的标准,充分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36岁的岳青松,是矿综采一区检修班班长。近日,他荣获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

从“百米井下”走进表彰大会,从综采工作面职工成为“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在这份荣誉的背后,凝聚了多少付出和坚持?饱含了多少故事?

荣誉的背后源于热爱

“能当选山能劳动模范,我觉得既激动又自豪,这对我而言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虽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岳青松话语间谦虚而又低调。

自2003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19个春秋过去了,岳青松从一名液压支架工成长为了检修班班长。十九年中,他付出的汗水常人无法想象,更难得的是,他得到了区队领导和职工的一致认可和肯定。他常说“态度决定一切,责任成就一切”。

2019年,岳青松因突发肾结石被迫入院接受手术,正常来说,激光除石手术之后需休养3到5天方可正常工作。但当时正值9308工作面过老巷,工作面顶板破碎极其严重,溜头破碎的顶板已严重阻碍了支架的正常拉移,工区急需有顶板处理经验的工长现场指导。

得知消息的岳青松,于术后第二天就带领班组正常下井,挖机道、打单体、抬工字钢......每一项工作他都冲在最前边,带头作业,两百多斤的工字钢压得他近乎喘不过气来,双腿也像灌了铅似的举步维艰,但他没有丝毫退缩,硬是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心,带领班组成员攻坚克难,堵住了顶板的漏冒点,确保了支架的正常拉移。

“我是党员,冲锋在前、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我们党员的本色,而如今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份荣誉,也让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岳青松说道。

岳青松是从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优秀班长,多年来兢兢业业,一步一个脚印,用不怕吃苦的韧心和勤奋好学的决心,在较短的时间内,不仅学到了液压支架工的“十八般武艺”,更是熟练掌握了综采设备的维修、运转,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带领检修班屡创佳绩,保障了设备的正常运转,为矿井安全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多次荣获矿“优秀班组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9年来,岳青松从一名毛头小子成长为了睿智的青年,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工作他已然做的“津津有味”,用他的话说:“每一次看到设备的正常运转,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学会了走路一样,满满地充满了自豪感。”

创新,让班组活力倍增

“跟着青松班长干工作,可是一点儿都不轻松。但是啊,安全生产我们班组可是数得上大拇哥!”矿综采一区检修班职工刘琦说道。

班组是矿井最基本的生产单元,为此,矿坚定不移把安全管理的重心下移至班组,以深化班组安全自主管理为主线,不断抓基层、强基础、练队伍。而,岳青松则紧紧抓住这条安全自主管理“活力线”,创新了“三严四做五现场”工作法。

作为一名班组长,岳青松说,他深知要想实现安全生产,就要严格执行每一项规章制度。所以“三严四做五现场”工作法中的“三严”就是指:严守每一次操作、严守每一项纪律、严守每一份责任。

“四做”是指,熟知每个工艺流程、准确开关每个阀门、正确启停每台设备、果断处理每项故障。该班组负责综采一区综机设备的日常维护、应急抢修及质量标准化工作,熟悉每一台设备、熟练掌握每一项技能不仅是每一名职工的“必备课程”,也是岳青松班组的“必考科目”。

岳青松注重强化现场管理力度,用心里想着现场、眼睛盯着现场、脚步走遍现场、功夫下在现场、安全筑牢现场的“五现场”法则将“闭门造车”的生产状态消失殆尽,实现了生产检修的良性循环。

不仅有“三严四做五现场”工作法在全矿开始推广,为矿井安全生产打下坚实保障。岳青松更是班组里的“小灵通”,对于职工家庭发生变故的信息总是及时掌握,并帮助职工分析解惑,及时消除职工内心的不安因素。同时,注重因情利导,与职工开展结对帮扶,通过做足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把班组打造成为坚实的安全堡垒。

“在我们三十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组连续多年被评为安全先进班组、金牌班组等荣誉称号。班组安全是我最大的使命!”岳青松说道。


打铁还需自身硬

艰苦的条件和复杂的环境,不仅能磨砺一个人的坚强意志,更能展现一个人的责任担当。在生产过程中,即时即刻地破解生产难题更能体现出一名班组长的业务水平。

在一次工作面生产过程中,煤机滚筒停止了运转。班组职工仔细查看仍找不到问题所在。岳青松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滚筒底部调高油路出现了堵塞,导致设备停止运转。于是他立即使用专用工具进行了调整,不到二十分钟设备就恢复了正常运转。

岳青松一直以“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面对学习与工作,即便是任务繁重,他也从未放弃过学习,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在工作中,他整理出了一本“难题记录册”,将工作曾遇到的技术难题记录下来,时常翻阅,在实践中提高自己技术水平。

同时,他自费购买了班组管理、机电维修、采掘机械等方面专业书籍,在业余时间进行“充电”,并积极参与新设备的安装、维修、培训,加强对设备的构造、原理及工艺执行标准的学习,在实践中摸索、锻炼和积累。

热衷于技术创新是岳青松的另一个特点。他还根据井下工作实际,参与研发了煤矿电机用运行缺相故障检测显示装置、工作面皮带运输煤水分离装置等诸多实用新型专利,不仅大大提升了安全实效,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是为矿井带来了经济效益。

对岗位热爱敬重、对工作认真负责、对事业执着坚守,这就是岳青松。他的回答同样坚韧而有力量:“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却得到了这么高得荣誉。在下步工作中,我将坚持实干苦干、拼搏奋斗,奉献青春和才智,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新时代的劳动者为矿井转型发展再做新贡献。”(朱宇婷 孙扬)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