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南屯动态
矿井要闻

洗选芳华半边天催开“效益花” --矿选煤中心浮选女工班组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7日   来源: 南屯煤矿


 

她们奋战在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书写着美丽的人生;她们的肩头很柔软,却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撑起洗选专业的半边天。她们就是荣获2022年度山东能源集团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的矿选煤中心浮选班组。

浮选专业可以最大限度增加浮选精煤回收率,为矿井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因此,浮选岗位不仅需要非常娴熟的技术,更需具备高度的责任心。

矿选煤中心浮选班组5位女同志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她们在班长董燕的带领下,坚持在岗位上开展巾帼创新创业活动,不断学习和钻研浮选工艺技术,提高浮选设备运转的稳定性,保持工艺流程的畅通。

柔韧担当与立足岗位齐并进

2018年6月,矿选煤中心正式启动岗位优化竞拍承包试运行,采用承包人员自由组合的形式组建承包队伍,通过公开竞拍承包,负责浮选系统的生产、运输和文明生产等工作内容,按精煤产量、工作质量等考核承包费用。目前该班组生产用工5人,全部为女工,且全部可以熟练操作、独立作业。成立5年以来,实现了安全无事故生产。

浮选组5位女职工平均年龄45岁左右,家中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并且由于是承包制,所以人员配备上要比同岗位人员少,造成对浮选生产和设备巡检和检查增加了困难。

浮选司机,这名声好听,实际却是个苦差事。浮选车间从一楼到六楼。夏天酷暑难熬,车间里犹如一只蒸笼;冬天严寒料峭,车间好似一个大冰窖。虽然有集控室可以让她们消暑避寒,但是她们为了保证浮选各机械设备正常运转,几乎没有时间进去休息。

“一人上中、夜班时,肩负着浮选三楼的加药调整,还要负责压滤机的卸料,每个班下来,每个人都要在浮选一楼到六楼之间往返十几次,”该班组班长董燕介绍道:“夏天上完一个班身上的工装像是刚洗完,冬天要用手试验浮选机浮出的精煤样子,大家的手上都会裂好几道口子。”

浮选车间使用的药剂有一定的腐蚀性,并且在生产过程中,设备的噪音大,粉尘也大。由于经常接触浮选药剂,一身油污、煤泥都是正常现象。

但即使是这种困难条件下,该班组的安全生产标准化仍旧拔得单位头筹。她们会利用检修时间对一到六楼整个厂房进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用她们的话说“我们就是标准的女汉子”。


技能提升与班组提素共培养

别看浮选工作不过是与煤泥水打交道,设备也不过那么几台浮选机浮选柱之类的庞然大物,它却是一个细致的技术活。影响浮选效果的因素非常多,如煤泥性质、矿浆特征,入料浓度的高低、药剂使用的多少等每一个环节都影响着浮选精煤回收率。

浮选组的女工们把精益求精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不仅积极参加厂里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还经常互相探讨和交流实际操作经验体会。

由于浮选班的女职工个个虚心好学,舍得钻研,她们的整体技术操作水平不仅提高得很快,而且能够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的问题,迅速处理并解决突发事件,为保证正常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提高业务技能和水平,该班组的女职工积极参加技能比武,班组成员魏喜梅在兖矿能源举办的浮选专业技能比武中取得第四名;班长董燕在该矿举办的浮选专业技能比武中连续两次获得第一名。

面对取得的成绩,浮选班组的女职工们始终保持恬静淡然的心态:“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我们做的还不够。下一步,我们要尽心尽力洗好精煤,全心全意提高效益”。


芳华风采与岗位建功并绽放

“我们经常能够在微信运动步数中拔头筹,因为我们每班至少一万五千步。”由于有时药剂质量不好,经常发生断药事故,于是,她们一个班要上上下下多次加注药剂,大大地增加了她们的劳动强度,但她们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从没有一个人为此要求调离。

浮选组的成员不仅都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还有良好的团结互助精神。带徒弟,她们是手把手教。有同志因家庭的原因需要请假,另外四名同志都会主动帮助,班长董燕是帮人顶班最多的一个。

这群“女汉子”在生产中始终坚持安全为先。每名女职工上岗时都是按要求穿戴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持证长岗。在进入现场之前,严格对现场检查,同时规范日常行为,养成正规操作,并通过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加强了安全防范。

“有了安全才能更好的为生产质量打好基础,生产中听从调度指挥,以化验室的化验数据为依据,服从指挥,听从安排,浮出合格的产品。”这一直是该班组成员的座右铭。

一个人是要有点精神,一个班组亦是如此。浮选班组就是这样一个爱好学习,崇尚创新争效,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精神的优秀班组。她们正是用自己的平凡,谱写了选煤女工的风采。她们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所钟爱的事业,用贡献之笔、蘸满浓浓的情愫,无怨无悔地谱写着人生的篇章。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工们凭借着女性所特有的韧性和毅力,犹如一朵朵美丽朴实的“选煤玫瑰”,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绽放出光彩!(朱宇婷)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