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

矿:奏响“决战四季度”安全生产“最强音”

作者: 朱宇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0日   来源: 南屯煤矿

当前,正值决战四季度、全面夺取年度各项奋斗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矿紧盯当前安全形势,强化安全思想教育,狠抓现场安全管理,严控薄弱环节,堵塞安全漏洞,确保年终安全生产。

(现场巡查)

拧紧“思想弦”,找准“切入点”。安全保障,教育先行。矿牢牢把握四季度安全工作特点,以事故案例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好安全警示教育和宣传思想引导优势,逐级开展事故案例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精选近年来同行业四季度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分析,各基层单位利用班前班后会组织人员学习,深刻剖析事故原因,用反面典型和血的教训,提醒职工遵章守纪、远离“三违”,筑牢安全思想防线。此外,矿创新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严格按计划组织多层次班组长培训,认真组织安全专业技能、操作技能培训,将安全素质提升工程常态化和制度化。同时,矿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安全微电影、公益片展播等形式,让警示教育活动入心入脑入髓,营造安全生产的强势氛围。

(地面安全生产有序进行)

抓好“管控阀”,突出“关键点”。矿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现场管理作用,将副总以上矿领导带班检查与科室管理人员网格化带班巡查相结合,每天一检查,三天一通报,确保“三天巡检”能够覆盖井下所有工作地点。并采用现场写实、资料检查、视频检查、核查人员位置监测信息系统等多种方式,对井下各现场开展安全专业督查活动,确保生产现场动态受控。创新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用区域划分和网格化管理,实现责任到人,改变“人人都管、人人都不管”监管困境。通过制定生产环境专题,消灭作业现场“乱吊乱挂、乱扔乱放、乱流乱淌”等顽疾和难题。创新“3D空间写实法”监督检查模式,通过分区管理、立体观察和整体汇总的检查手段,实现各专业一体化、各类检查并轨运行,减少检查人员数量,提高安全监管效能。 

(智能综采工作面开采现场)

压实“监督责”,消除“遗漏点”。矿针对年底安全生产的特殊形势、特殊环境,重点加强安全不放心人的排查,做到重点人物重点监控。严格安全生产网格化运行,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提高现场A、B级隐患、红黄牌和不规范行为查处强度,重点安全问题紧盯不放。对同类型的、重复性的问题一律升级处理,确保现场设备设施不带病运转,不冒险作业;现场存在危及安全的隐患时,一律停止作业,做到先处理后生产。矿有序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抓实抓牢安全风险辨识、专项辨识和信息化应用,充分利用双重预防智能化信息平台,对安全隐患排查实行信息化管理,严格跟踪督办和整改复查,做到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稳定管控,奋力决战四季度及全年目标任务。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